是故,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,然後能自強也!

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分享與參與的概念實踐:教師專業成長-館際合作邀請篇

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枉然
小弟於105年8月調派至台東市豐年國小服務,有意者請電洽仁愛國小業務承辦人089-322071轉115

進行陳樹菊圖書館轉型為(或稱加質增能)學習發展中心也將
圖書館該是怎樣?
近一年頭,期間感謝學校長官的耐心與支持,能放心的讓圖書館進行創新的變革或嘗試。

維持圖書館的正常營運要花錢和人(時間),國小養一座圖書館能幹嘛?提供借還書的服務?提供班級上閱讀課場地?如果只是做這些事,能夠替代的方式很多,甚至在一般教室內就可以進行,根本無須獨立的館址。

圖書館的轉型,要帶給學校的是「新觀念•新空間•新服務•新體驗」,不單單只是把電腦、平板放到圖書館而已:
阿嬤捐錢蓋的圖書館,有學校挺著,準備再邁向另一個十年

建置學習發展中心的工作,是要進行資源整合,提供學校一個基地,能透過「分享」與「參與」的概念,利用ICT設備進行各種學習,用以弭平城鄉差距,進而與全國同步,和世界接軌,目前已經有部份成果
並不是每個學校都有機會進行資圖整合的規劃,或是對資圖整合有疑義...不管如何,仁愛國小目前有實際可見的成果,為了發揮最大效益,即日起,邀請大家(學校)利用仁愛學習發展中心場地或設備辦理研習,目前準備的主題如下:

一、圖書館應用模式(參觀活動)
二、翻轉的翻轉教室-談少子化教室的建置與教學模式
三、U化教師-無線技術的應用
四、國立公共圖書館電子資料庫應用
五、學校自備講師,場地借你用,但你要先瞭解場地特性
六、其它..再議

不用講師費、不需場地費,參加者可以捐贈金錢(錢會入學校公庫)來幫助陳樹菊圖書館營運,或提供小禮物(如在便利商店蒐集的玩具、公仔等)來鼓勵仁愛國小的小朋友,聽起來好像蠻有趣的,有興趣老師可電郵討論:
想像:週三進修時間,校長要請老師到臺東喝下午茶或吃飯,順便來陳樹菊圖書館參加研習,不亦樂乎!

105年4月13日星期三  歡迎卑南鄉賓朗國小蒞臨

104年4月30日星期六  到資訊輔導團分享

104年6月29日星期三 馬蘭國小資源班參加 「3D虛擬實境展」活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