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故,學然後知不足,教然後知困,然後能自強也!

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新活動:看霹靂學正義

圖書館一樓的留言板開張了,第一次要跟大家討論的事情是「正義」
來自國語日報103年4月16日生活4版
太難?讓霹靂英雄陪我們討論:什麼是正義
聽不懂閩南語?

失路英雄:你認為正義是什麼?
楓岫:正義是一種心態,也是一種行為,但對我而言,正義則是理想。 失路英雄:願聞其詳。 楓岫:心存仁義,明辨是非,這正是正義的心態;濟弱扶傾,賞善罰惡,教化推廣正義的理念,杜絕殘暴傷害的發生,這正是正義的行為。
失路英雄:何為善?何為惡?
楓岫:簡言之,善者,良也,遵循道德規範,尊重體恤萬民,這是仁愛的體現;惡,劣也,離經叛道,以任何形式進行掠奪、傷害、侵犯他人的權益,甚至是危害整個社會,這都是罪惡。
失路英雄:救一個惡人,算是行善嗎?
楓岫:不一定,任何行為皆是出自本心,若是秉持善意救死扶傷,就算不論對方身份,皆是善事,若是心思不正,心懷不軌,救人是為了邪惡了目的,就不算是善。
失路英雄:若對他見死不救,算是惡嗎? 
楓岫:惡有大小,若是此人惡貫滿盈,為禍世間,人人得而誅之,則見死不救也未必是壞事 
失路英雄:這是雙重標準,雖名行善,但立場不同、做法不同,這樣的正義,公正嗎? 
楓岫:我認為正義和公正是兩回事,無法混為一談。 
失路英雄:你說正義是理想,所謂理想,是因無法達成。 
楓岫:正義,真正的義,也就是真理,真理難以被論定,容易產生各種歧義,其難以辨識之處,在於它常常出現許多矛盾與牴觸,正義也許無情,但是無情則是為了博愛,或是為了其他的善意。但不管如何,想要實行正義,都必須面臨考驗。 
 失路英雄:什麼考驗? 
 楓岫:來自他人的責難,或是出於自己的質疑。

想看更多,請按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